注册

弘扬文明新风 提升平安建设 宝山合建村“小积分”彰显乡村治理“大智慧”

发布时间: 2022-07-28 14:31:00    字体大小:

  “以前我们村,谁家有白事,出殡当天、安葬前一天,都得请大家吃豆腐宴,给本家增添了不小压力。现在这些‘老规矩’都被取消了,谁家有白事,村里头一起帮忙,完了吃个便饭,简简单单。”合建村马北宅居民马卫兵说。

  2021年,合建村成立了红白理事会,由村里德高望重的老党员、老干部、老乡贤担任理事,按照本村的实际情况制定了新章程,各宅婚丧事宜,都需事先通知理事会,由理事会主动上门协助其操办。此外,根据新章程,合建村倡导村民举办集体婚礼或以义务植树、联欢会等有意义的形式开展结婚纪念仪式,新事新办,弘扬文明新风。

  结合罗泾镇推行的乡村治理积分制,当年度内做到婚事新办、丧事简办、喜事俭办的家庭,可在系统上获得加分。合并“文明餐桌”的宣传,合建村村民在操办婚丧喜事的过程中,节俭意识明显增强,掀起了一股崇尚节俭,喜事新办,厚养薄葬,丧事简办的婚丧改革新风。

  “要让村民逐渐理解并采纳厚养薄葬的做法,长辈健在的时候多多孝顺,让他们安度晚年;长辈去世的时候简办丧事,将节约的开销投入到更有价值的生产生活中。”合建村红白理事会会长金永康介绍道。作为原村支部书记,金永康带头向村民宣传移风易俗厚养薄葬,喜事新办,逐步减少大操大办、铺张浪费等陋习活动。据了解,理事会成立以来,合建村所有丧事规模都有不同程度的缩减,累计节省村民资金30余万元。

  乡村治理积分制的推广,还带动了合建村平安建设的不断提升。合建村毗邻经济开发区与宝山工业园区,超90%的农房出租给外来务工人员。随着企业有序复工复产工作的不断推进,合建村的外来务工人员陆续回到本村租住地。如何加强出租房管理,更好保障人民群众财产安全,是农村疫情防控工作的关键。

  合建村组织工作人员及志愿者,进行拉网式、地毯式排摸,分片分区,责任到人,按照一户一表建档立册,定期上门更新包括房东信息、出租房屋数、房屋封闭情况、承租人等信息,确保底数清、情况明、信息准、不漏户。

  “结合乡村治理积分制,我们号召所有村宅配置合规的消防器材或设置规范的充电设备,达标的村宅可以获得相应及积分。”合建村工作人员金凯介绍道,“除此以外,我们还利用宝山区房屋出租管理系统对出租信息进行规范显示。公安、消防、外口办会对给出租屋检查评分,消防、用电、用水不达标的出租屋整改后方可上线出租。”

  自乡村治理积分制在罗泾镇全面实行以来,合建村以“宝山社区通罗泾镇乡村治理积分制板块”为抓手,村民每月线上签署包括村民议事、平安建设、文明健康生活方式以及垃圾分类等承诺书,参与率达100%。

  小小的乡村治理积分,在农村发挥出了导向作用,乡村治理彰显出了“大智慧”。“线上申报,线下评定、超市兑换”,“荣誉”挂钩积分在排行榜上发挥了“比学赶超”的作用,积分兑换也让群众的获得感进一步提升。

原标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