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全国农技中心组织10月全国油菜生产技术会商

发布时间: 2022-11-02 09:43:57    字体大小:

近日,全国农技中心组织10月油菜生产技术会商,交流当前播种出苗情况,分析有利条件和不利因素,提出下一步田间管理措施。国家大豆和油料产能提升工程专家组有关专家及油菜主产省农技推广部门技术骨干20余人参加会商。

会商指出,目前油菜秋播进度快于常年,整体播栽比例超过8成,直播油菜已基本播种出苗,长江上游进入3-5叶期,长江中下游处于2叶1心期,移栽油菜正陆续开展,返青成活率较高。其中,安徽、湖北、河南3省播种进度较快,已超过95%,云南、广西等地移栽面积较大,播种进度相对较慢、尚不足40%,湖南、江西、贵州3省播种进度虽然已经过半,但受干旱影响,大部分地区尚未出苗,预计11月下旬完成播栽。

会商分析,当前油菜生产有三个有利因素和三个不利条件。有利因素:一是总体播种进度快于常年,除江西、湖南受旱情影响播种进度较慢以外,其余12个省油菜播种进度均快于常年同期,安徽、湖北、陕西、河南都已完成播栽。二是部分地块腾茬及时,一些地区前期高温干旱,有利于水稻、玉米等前茬作物及时收获晾晒,也有利于田间秸秆及时处理腾田,为油菜适时播种创造了条件。三是部分地区播栽期墒情适宜,上游地区油菜播种季节降雨及时且雨量适中,未出现常年的秋雨过多危害,田间湿害较轻,土壤墒情较好,特别有利于苗床育苗油菜生长良好,直播油菜适时播种和一播全苗。不利条件:一是局部地区旱情还在持续,湖南、江西、贵州部分地区旱情仍未解除,底墒严重不足,各地正抓紧抗旱播种或播后保墒。二是部分地区种子不足,由于今年油菜种植任务面积较往年大幅提升,用种需求量大,部分地区存在种子储备和调运不足问题,特别是缺少“稻-稻-油”三熟制极早熟油菜优良品种。三是种植成本增加,今年以来,化肥农药等物资始终保持高位运行,加之抗旱需增加种子用量或播种投入等原因,导致亩成本较常年增加,挤压油菜种植收益。

会商提出,11月份油菜田间管理要重点做好“两保一促”。一是抢墒播种保面积。密切关注墒情和灾情,指导农户抢抓有利天气播种,并因苗因墒开展水肥管理,因干旱错过适播期下限的地块,及时改种马铃薯等同季作物,减少损失,避免土地闲置。二是查漏补缺保全苗。油菜出苗后要密切关注出苗情况,充分发挥育苗基地作用,对缺苗断垄严重的地块应及时移栽补苗,做到应栽尽栽、应补尽补,保证油菜群体数量。三是提弱控旺促壮苗。对长势旺或直播密度大的田块,可适当喷施烯效唑或多效唑控旺,提高油菜抗旱抗寒能力。对于干旱或迟播导致的弱苗,可在3—5叶期亩追施尿素5—10公斤,并叶面喷施“碧护”、“新美洲星”等生长调节剂,促进幼苗快速生长。



原标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