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9个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 为产业增效14.5亿元

发布时间: 2022-11-17 14:09:00    字体大小:

  11月4日,记者从湖北省第三批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总结暨工作推进会上获悉,今年以来,9大产业技术体系围绕农业重点产业链,为链上的农民、企业等提供技术支撑,初步统计为产业增效14.5亿元。

  “我们团队研发油菜机播密植高产栽培技术,亩增效700元至1000元。”“蔬菜露地高温育苗技术,在今年夏季高温干旱的时候,育成甘蓝、白菜、花菜等十字花科蔬菜,育苗保苗非常好。”推进会上,油菜、优质稻、非洲猪瘟防控、茶叶、道地药材、黄鳝、蔬菜、马铃薯、食用菌等9个产业技术体系的研发首席围绕技术突破、示范推广等情况进行分享。

  湖北省油菜产业技术体系研发首席、中国农科院油菜栽培研究室主任马霓研究员表示,湖北是油菜大省,课题主要围绕油菜增产扩面,团队选育了一些高产的油菜品种,产量大幅提升,今年亩产超过250公斤的示范点非常多。“接下来,我们将加大适用于‘油稻再’种植模式的特早熟油菜品种选育力度,加大现有技术模式的集成示范推广。”

  2022年,我省油菜、优质稻等9个产业技术体系更加注重科技与产业的融合,更加注重对地方政府与新型经营主体的服务,更加注重为产业节本增收支招。9个产业技术体系共审定新品种6个,其中国审2个,试验示范新技术33项,制定新规程44项,集成新模式23项;获批国家标准6项,地方标准41项;获批国际发明专利1项,国内发明专利24项;服务64个县市区,819个新型经营主体,举办247场培训班,提供技术咨询780场次,提交产业报告29份。

 
原标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