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长江流域冬油菜病虫害防治技术指导意见

发布时间: 2022-12-29 08:19:07    字体大小:

长江流域是我国重要的冬油菜产区,冬春季需要重点防控的病虫害有油菜菌核病、根肿病、霜霉病、蚜虫和病毒病、猿叶甲等。受秋冬季气温偏高、降水偏少、苗情复杂等因素影响,蚜虫发生基数明显高于上年同期,西南、长江中游部分产区虫量超过防治指标;霜霉病、菌核病在西南、江南陆续发生,见病范围明显大于常年;根肿病在局部地区发生较重。专家会商分析,2023年春季油菜病虫害总体偏重发生。为做好冬春季长江流域油菜病虫害防控工作,保障油菜生产安全,特制定本指导意见。

一、防控策略

坚持“预防为主、综合防治”的植保方针,采取“关口前移,治早治小”的防控策略,突出油菜菌核病、蚜虫和病毒病,兼顾霜霉病、白粉病、猿叶甲等病虫害,因地制宜,分区施策,优化农艺措施,抓住关键时期,大力推进统防统治,带动群防群治,提高防治效果和效率。

二、防控措施

加强病虫监测调查,及时全面掌握病虫发生情况。在加强田间管理、平衡施肥、“三沟”畅通、降低田间湿度等农艺措施应用的基础上,分阶段落实好关键防控措施,确保科学精准防控好油菜重大病虫。

(一)油菜苗期冬季至早春重点挑治蚜虫和霜霉病,压低发生基数。其中,蚜虫以西南、长江中游地区为重点,对百株蚜量达到500头的田块进行及时防治,药剂可选用金龟子绿僵菌CQMa421生物制剂或溴氰菊酯、噻虫嗪等药剂喷雾;霜霉病对病株率达20%时田块,可选用代森锌可湿性粉剂、乙蒜素乳油等喷雾;根肿病发生严重的田块,可喷施生根剂、免疫诱抗剂等,提高植株抗逆性,降低危害。猿叶甲发生区可喷施辛硫磷等药剂进行兼治。

(二)油菜蕾苔期重点防治蚜虫、预防病毒病,兼治霜霉病等,关口前移,压低花角期病虫发生基数。蚜虫可用金龟子绿僵菌CQMa421生物制剂或溴氰菊酯、噻虫嗪等叶片正反面喷雾,蚜虫发生数量高的地区或田块,7—10d再防治1次,控制蚜虫危害,预防病毒病发生流行。霜霉病重发田块可添加代森锌、乙蒜素等兼治。

(三)油菜花期重点防治菌核病,兼治白粉病等病害。菌核病重发区全面落实油菜开花始盛期(油菜主茎开花率达80%左右、一次分枝开花株率50%左右)的药剂预防,如遇连阴雨、花期持续时间长等适宜病害发生流行天气,盛花期须进行第二次药剂预防。药剂可选用氟唑菌酰羟胺、异菌脲、菌核净、腐霉利、咪鲜胺、多菌灵、甲基硫菌灵等药剂,以及盾壳霉或芽孢杆菌等生物菌剂。

(四)油菜角果重点挑治蚜虫、白粉病。当田间有蚜枝率达到10%以上时,可用噻虫嗪、溴氰菊酯等喷雾防治;当田间白粉病发病株率达到20%,且天气条件适宜时,可喷施氟唑菌酰羟胺、多菌灵等进行兼治。

三、工作要求

一是强化责任落实。防控好油菜重大病虫害,是落实国家稳粮扩油战略的重要举措,各地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增强责任意识,坚持政府主导、属地负责原则,立足“抓早抓小、关口前移”,及早安排部署,强化督促指导,多渠道增加投入,落细落实各项防控措施。

强化监测预警。各地植保机构要聚焦蚜虫、菌核病等重大病虫害,规范开展系统监测和定期普查,加密调查频次,全面准确掌握油菜病虫发生动态,及时组织会商、准确发布预报预警信息,明确防控重点对象、关键区域和最佳时间,指导生产者适时防控、对症下药。

强化统防统治。围绕压低虫源、菌源基数,在蚜虫、菌核病等病虫害防控关键时期,组织各类植保社会化服务组织开展多种类型的统防统治,解决群众防病治虫困难,提高防治效果和防治覆盖率,带动群防群治,降低病虫危害损失。

四是强化宣传指导各级农业农村部门及植保机构要在各个关键时期组派精干技术力量,深入生产一线开展技术指导。通过建立示范区、印发技术资料、开展宣传培训等多形式推广油菜病虫害防治技术,确保技术指导到位、措施落实到田。

四、注意事项

一是注意保护蜜蜂。吡虫啉、噻虫嗪等新烟碱类药剂对蜜蜂毒性高,油菜花期施药时要停用此类药剂,以防影响蜜蜂采蜜安全。

二是注意抗性治理。菌核病、霜霉病等病菌对苯并咪唑类药剂产生抗药性的地区要停用多菌灵、甲基硫菌灵,改用其他药剂,加强抗性治理,提高防治效果;

三是注意科学用药。各类农药要严格按照规定剂量和浓度科学施用,注重轮换用药,避免产生抗性,保障油菜生产安全和质量安全。



原标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