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吴江区着力培育农业行业协会 打造产业发展新动能

发布时间: 2023-01-13 10:15:00    字体大小:
      近年来,吴江区为扎实推动乡村振兴,充分调动农业龙头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积极性,全力培育农业行业协会,积极打造产业发展新动能。全区已建成粮食、渔业、农机、果品、蔬菜、畜牧等6家农业行业协会,形成了抱团取暖、共同发展的良好局面。

      一是搭建沟通桥梁,实现农业组织化。协会代表产业整体利益,与市场广泛联系,能够推动农产品和农户实现组织化,由分散进入市场模式转变为有组织地进入市场模式,促进生产与市场的更好连接。疫情期间,农业协会充分发挥职能,不断加强与外部的沟通联系,利用协会信息优势、流通网络优势,拓宽虾农的销售渠道,抵御疫情带来的滞销风险。吴江区渔业协会吸纳了60家会员单位,组织渔业届精通养殖技术的老前辈和积极探索渔业新积极的年轻人通过线上交流、线下活动的方式,探讨渔业发展的新路径。

      二是强化技术引领,提高产品竞争力。吴江区果品协会组织和带领协会会员参加在四川眉山举办的全国柑橘论坛,参观柑橘园,学习、交流先进的种植经验,并在会员规划建造的过程中提供全程性的技术指导和支持。协会成立以来,先后引进了宫川、兴津、日南、红美人、阳光玫瑰等果品新品种,实行统一组织生产、统一包装、多渠道收购、分季出售,通过制定生产管理标准和上市标准,做好品控,做强产业,打响品牌,年均组织和联系销售果品600多吨,带动非会员农户200户。

      三是打响公用品牌,壮大农业产业链。粮食产业联合会团结种粮大户、家庭农场、合作社等农业主体,积极响应国家号召,全力抓好粮食生产和重要农产品供给,强化现代农业基础支撑。吴江现代农业产业园入选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为全省首个以优质粮油为主导产业的国家级园区,推动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吴江大米”飘香四方。粮食产业联合会未来将提倡绿色高效生产,积极利用数字平台,创新拓展营销渠道,让“吴江大米”在大米产业链中不断提升价值,推动全区粮食产业健康有序发展。

原标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