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干好“四千行动” 跑出新重庆“三农”工作加速度

发布时间: 2023-02-08 09:34:00    字体大小:

  跑出新重庆“三农”工作加速度,抓手在哪?市委农村工作会议提出了“四千行动”,即千万亩高标准农田改造提升行动、千亿级优势特色产业培育行动、千个宜居宜业和美乡村示范创建行动、千万农民增收致富促进行动,明确了重庆农业农村现代化的着力点。   

  抓得越准,效果越好。“四千行动”对应着农田、农业、农村、农民四个方面。这四个方面不是“拍脑袋决定的”,而是充分考虑市情实际,把重庆“三农”工作的短板找出来,对症下药、逐个击破。 

  重庆是粮食产销平衡区,口粮基本自给,但整体粮食自给率不高,供求仍处于紧平衡状态。一个“紧”字,让重庆人有了紧迫感和责任感。“四千行动”中的第一项,就是立足“七山二水一分田”的现实,千方百计改造提升农田质量,牢牢端稳自己的饭碗。 

  “四千行动”是坚持问题导向的重点再聚焦,兼具现实性和针对性,是重庆农业农村现代化的“必修课”,也是跑出新重庆“三农”工作加速度的有效抓手。 

  抓得越狠,落得越实。千,是一个量词,形容的是一种规模,展现的是一种决心,需要的是切实的行动。这样的大规模行动,更需要统筹谋划、整体推进,形成乘数效应,全面激活“三农”领域的活力。 

  千万亩农田改造,不能“零零碎碎”地搞,而要整村整乡连片实施,确保改一块成一块,改一片成一片;千亿级产业培育,不能眉毛胡子一把抓,要因地制宜做好“土特产”文章,打造优势特色产业;千个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建设,不能“千村一面”,要打造各具特色的现代版“桃花源”;千万农民增收,不能单打独斗,要壮大村集体经济、拓宽就业渠道,全方位多渠道增收。 

  从这个角度来看,“四千行动”是坚持结果导向的任务再梳理,兼具实用性和操作性,是开创“三农”工作新局面的有形载体,也是推动重庆农业农村现代化水平走在西部前列的关键一招。 

  “四千行动”已定,任务已明,关键在抓好抓实。要围绕“四千行动”定下的具体任务,加强闭环管理,实行目标制定、打表推动、调度督导、评估销号等全链条管理,确保说一件、干一件、成一件,共绘巴渝乡村新画卷。 

原标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