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如皋市农业农村局强化农村学法用法示范户培育

发布时间: 2023-03-28 09:04:00    字体大小:
  2022年,如皋市农业农村局致力于发挥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保障作用,在全市范围内广泛选育“农村学法用法示范户”,树立基层学法用法典型,推动示范户成为基层社会治理的“多面手”、乡村振兴的“领跑员”,实现农村法治环境的整体提升,为加快建设农业强市夯实法治基础。

  一是周密部署联动推进,强化示范户组织遴选。如皋市农业农村局与司法局开展部门协同推进机制,联合印发工作实施方案,召开部署推进会,将示范户培育工作纳入“八五”普法规划和对镇街目标绩效考核。严格履行示范户认定程序,重点培育新型职业农民、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返乡创业带头人、乡村“法律明白人”等关键人群,截至目前,累计遴选农村学法用法示范户1221户,实现行政村(涉农社区)所有网格学法用法示范户全覆盖。

  二是精准施策分级轮训,压实示范户培育责任。实行市镇两级培训机制,采取集中培训、个别指导等形式,强化示范户培训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全面开展执法机构与示范户 “结对子”工作,如皋市农业农村局45名执法人员采取包片、包区的模式开展“结对子”,通过远程指导、入户培训等方式,重点宣传涉农法律法规、农资辨假识假知识、农机安全使用常识等。

  三是多措并举深度融合,提升示范户培育成效。围绕服务农业生产开展精准普法,花名堂家庭农场刘小飞向农户传授致富经验、提供法律咨询,带动周边群众近200人种植盆景,2022年吸收就业人数近50人。种植业大户洪金京向农户宣传购买化肥、种子等农资时的注意事项,逐步提升农民的法律意识和法律素养。围绕提升乡村治理效能开展“送法上门”,如皋市农业农村局利用春节返乡、农闲等时间组织示范户“送法入户”, 开展“农民工学法活动周”等系列普法宣传活动,依托村法治文化园、议事协商室开展政策法规宣传、矛盾调解,种植业大户、村妇联主任杨秀梅2022年全年化解群众纠纷9起,进一步提高广大农民群众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能力。围绕学法用法典型宣传,如皋市农业农村局开展农村学法用法示范户风采展示,截至目前,共推出5期学法用法示范户风采展示,在各自领域积极发挥着示范作用,为全市农村法治建设贡献力量。

  下一阶段,如皋市农业农村局将不断创新示范户培育机制和方法,深化示范户培训工作,重点探索推进示范户参与志愿普法工作,推动示范户培育工作走深走实,落地见效。

原标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