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洪泽区人居环境整治 擦亮乡村振兴底色

发布时间: 2023-03-28 08:59:00    字体大小:
  今年以来,洪泽区全面聚焦人居环境突出问题,咬定目标、铆足干劲,重点在“四个方面”持续发力,擦亮乡村振兴靓丽底色。

  一是强化乡村示范建设。对照《江苏省生态宜居美丽示范建设评价实施办法》,以项目化推动生态宜居美丽示范乡村建设工作。今年洪泽区老子山镇、西顺河镇向省、市提交省级生态宜居美丽示范镇创建申请,岔河镇白马湖村、老子山镇安淮村等7个村(居)申报省级生态宜居美丽示范村。围绕生态宜居美丽乡村建设评价标准,逐条梳理,补短强特,共拟排定环境整治和基础设施提升类项目45个,投入资金约七千余万元,全面推动省级生态宜居美丽示范乡村建设工作。  

  二是推进农村厕所革命。在全市率先开展农村户厕“一户一档、一村一册”信息采集工作。积极探索旱厕改造新模式,引导群众用厕习惯由户外向室内转变。计划于2023年上半年全面完成省市下达年度目标任务数2427座,于下半年启动全区旱厕改造整区推进2709座,提前消灭旱厕存量。率先探索创新“数字+治厕”管理模式,开发农村厕所革命数字化管理系统,实现群众报修、村级审核,镇级施工,区级验收的数字化服务,解决农民群众户厕“报修难、维护慢”问题。

  三是突出改善村容村貌。以“六清一治一绿一改”为抓手,开展村庄垃圾清理专项行动,全面提升村庄清洁行动效果。紧盯城乡接合部和镇村毗邻地带环境薄弱区域,聚焦废品收购站点及死角、盲区整治。围绕铁路沿线、高速公路沿线、国省干道沿线、农村县乡道沿线环境,常态化组织开展沿线周边农田林网、河湖水系、村庄公共区域积存垃圾综合治理。完善河(湖)长制工作机制,以镇街河道、村庄沟塘、排水渠等为重点,全面打捞、清除水体及周边积存垃圾,充分展现“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的水乡特色。以宅旁、村旁、田旁、 路旁、水旁“五旁”等村庄内外为重点区域,重点清理农村积存垃圾,结合美丽庭院示范户建设,促进村庄环境提档升级。

  四是构建长效管护机制。各镇(街)坚持“以村为主”工作机制,建立完善农村垃圾清运、户厕改造、河道管理、道路维护、房前屋后环境整治等制度,促使常态化开展村庄清洁行动各项工作有力推进。积极探索“随手e拍”群众参与机制,以群众手机微信为载体,实现环境问题由群众手机拍照上传交办,镇(街)布置,村居整改,县区审核的线上流程。对接微信支付功能,对于群众交办问题数量给予合理现金奖励,微信快速提现到账,能够有效提高群众参与积极性,从思想上完成从“要他干”到“他要干”的转变,进一步提升农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原标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