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2023年苹果园夏季生产技术指导意见

发布时间: 2023-05-26 08:26:24    字体大小:

目前苹果生产已进入夏季管理,苹果植株生长旺盛,果实发育迅速膨大,夏季气候复杂多变、病虫害易发高发,为做好苹果肥水花果树形管理、病虫害防控和夏果采收等生产管理,全国农业技术推广服务中心联合国家苹果产业技术体系研究制定苹果园夏季生产技术指导意见,供广大苹果技术骨干和种植户参照使用。

一、土肥水管理

(一)土壤生草。推荐果园结合当地气候条件,选择自然生草或人工生草,间作油菜等越冬作物的果园在收获套种作物后,及时旋耕耙平后生草。自然生草果园,6月初苹果套袋前对全面刈割一次,6月底—8月中下旬根据生长量全园刈割2—3次。

(二)科学施肥。夏季施肥分两个阶段,第一阶段在套袋后(6月上中旬),以磷肥为主,配合氮钾肥,推荐使用平衡型复合肥。第二阶段在果实二次膨大期(7—9月),氮磷钾配合施用,适当增加钾肥。建议根据果实大小追施氮肥、分2—3次施入。施肥方法采用放射沟法、撒施或水肥一体化。苹果园全年及夏季推荐施肥量见下图:

 微信图片_20230524113326.png

缺钙果园在6月中旬和8月中旬分别补施1次钙肥,推荐纯钙肥(如氯化钙等),用量15—30公斤/亩。缺钙特别严重的果园可在每次施药时添加适量有机钙或螯合钙一同喷施。对于腐烂病发生较轻的果园(病株率<3%),全年按每产100公斤苹果施纯氮0.8公斤、纯钾(氧化钾)1.6公斤施用;对于病害较重的果园(病株率>3%),按100公斤苹果全年施纯氮0.8公斤、纯钾2.4公斤施用。

(三)水分管理。花芽分化期适当控水控氮,以促进花芽形成。其他时期由于苹果生产需水量大,可通过喷、滴灌等节水措施少量多次灌溉,每次5—10方水/亩。地势低洼、土壤黏重容易积涝的地块,在雨季来临前挖好排水沟,发生强降雨后,24或48小时内完成排水,覆膜果园及时揭开晾晒,提高土壤透气性。

二、整形修剪

夏季是重要修剪整形时期,一般在花芽分化前(5月下旬)以疏枝和开张角度为主,修剪不宜过重,避免削弱树势或引起旺长而影响花芽分化。疏枝主要采取清头以及疏除影响光照的背上直立旺长枝梢、过密枝、剪口处的竞争枝梢。开张角度在花芽分化前进行,主要有拉枝、别枝、拿枝和捋枝等,角度大小根据树形及枝条功能确定,一般85~135度,结果枝宜大。

三、花果管理

苹果园夏季花果管理主要有果实套袋和控旺促花。

(一)果实套袋。果袋选择红富士等难着色的品种可采用双层袋,维纳斯黄金(威海金)等非红色品种宜选用原色木浆纸袋或复合型单层袋。套袋时期易产生果锈的黄绿色品种在落花后10—40天套袋,宜早不宜晚。红富士等晚熟红色品种于6月初进行。注意事项套袋前要全园喷杀菌杀虫剂,喷药后一周内完成套袋,未及时套完或期间遇雨,需重新喷药;套袋尽量避开早晨、傍晚及异常高温的中午;干旱的果园在套袋前3—5天灌一次水。

(二)控旺促花。6—7月份是苹果花芽分化关键期,从5月下旬开始要控水控氮肥,对于偏旺的树可喷200—250倍PBO(果树促控剂)或2000倍左右调环酸钙控制旺长,结合整形修剪疏除背上枝、重叠枝、密生枝等,保持树冠通风透光。

四、病虫害防控

(一)夏季发生严重的病虫害及特点

1.枝干病害主要是腐烂病和轮纹病,腐烂病在夏季发展缓慢,但夏季是通过增施钾肥防控的重要阶段。枝干轮纹病在树上造成病瘤和粗皮,病组织上产生的病原菌分生孢子能够通过风雨传播侵染果实,夏季也是防控轮纹病的重要时期。

2.褐斑病病菌从谢花后开始侵染,直到9月底结束,在叶片上产生褐色的病斑,周边表现出褪绿的黄色。用药关键时期为6月的初侵染期和7月的病菌累积期。雨前喷施持效期长、粘附性强的保护性杀菌剂保护叶片,雨后喷施内吸治疗性杀菌剂,抑制病菌侵染。

3.炭疽叶枯病病菌从6月份开始侵染,9月下旬结束,在叶片和果实上产生褐色斑点,高温潮湿时发病速度快,发病高峰期出现在8月上中旬。防治可采用雨前用药保护为主,即在炭疽叶枯病菌的侵染时期,阻断病菌传播到达寄主,否则需保证每次降雨时都有足够浓度的杀菌剂保护叶片和果实。防控炭疽叶枯病较为理想的杀菌剂有波尔多液、吡唑醚菌酯等。

4.苹果炭疽病苹果苦腐病在生长期危害苹果果实,产生腐烂症状,也可造成采后腐烂,夏季高温多雨潮湿的地区尤为严重。幼果期果实即可被侵染,近成熟时才开始发病,采收后在贮藏期继续发生,导致采前的大量落果和贮藏期的果实腐烂。果实发病初期呈现针头大小的褐色圆形斑,边缘清晰,病斑随后迅速扩大,呈圆锥形深入果肉,横断面呈现‘V’形,是苦腐病的典型特征。

5.果实黑红点病主要危害套袋苹果,依据黑点病斑的大小、颜色等特征,分为黑点型、黑斑型、褐斑型、灰斑型、红点型等,统称为苹果的黑红点病。黑点病多发于果实萼洼周围的果皮上,小黑点以皮孔、裂缝为中心扩展,从黑点病斑上的伤口或皮孔渗出组织液,风干后成白色粉点。红点病发生于苹果果皮表面,以黑点病斑为中心,周围出现红色晕圈。

6.霉心病症状和病原复杂多样,属于复合病害,分为霉心型、心腐型和褐变型3个类型。病原菌侵入心室有两种途径:花柱缝侵入和萼窦侵入。在开花期,苹果的花瓣、花药、花丝、柱头、花柱等组织均可以被霉心病菌侵染,寄居在花期残败组织上,部分病菌从花柱缝侵入,在萼窦形成后,从萼窦通道扩展进入心室。

7.煤污病症状类型多样,主要包括蝇粪型点状、紧凑型点状、离散型点状、分支状、煤烟状等。煤污病可在寄主表面蜡质层形成黑褐色的污斑或污点,但不侵染内部组织。煤污病不直接引起苹果产量损失,但影响果实外观品质,降低其商品价值。苹果套袋可有效预防煤污病的发生。

8.食心虫类又称蛀果类害虫,是苹果上为害性最大的一类害虫,在我国各苹果产区发生普遍。食心虫类害虫均以幼虫钻入果实内取食为害,果肉常被食空或引起早期落果、烂果,不仅直接降低果品的产量和质量,而且易降低同批非病果的销售价格,严重影响果农的经济收益。由于此类害虫生活隐蔽,幼虫在果内为害,药剂难以接触虫体,因而防治难度大。

9.叶螨目前发生最多的是山楂叶螨,其次是苹果全爪螨又称苹果叶螨(红蜘蛛),主要发生在北方果区,三是二斑叶螨,在全国各地均有为害。天气干旱时,叶螨类害虫发展迅速,主要在叶片背面取食危害,导致叶片枯黄。7月果园观察到每片叶上有2头以上活动的叶螨时,要立即采取药剂防治。

(二)防控措施

1.农艺管理在果实生长早期进行套袋是防控苹果煤污病、炭疽病、轮纹病和食心虫的有效措施。对不套袋果园,应加强田间营养管理措施,夏季做好修枝,疏除内膛过密的枝条,合理修剪徒长枝条,改善通风透光条件。此外,通过中耕除草、翻耕改良土壤、及时排涝,降低果园湿度,增施有机肥和补充磷钾钙肥,控制结果量,增强树势。

果袋质量不仅直接关系着套袋效果,而且与病害发生轻重关系很大。对于黑红点病,外纸袋要选用针叶树木原料造的木浆纸,且纸质厚薄要适中,柔软细韧,透气性好,遮光性强,不渗水,经得起风吹日晒雨淋,边口胶合严;内袋要不褪色,蜡质好而涂蜡均匀,抗水,在高温日晒下不溶化。苹果套袋时,要做到上密封、下透气的要求,而且套袋时必须将果袋撑起来,使苹果位于果袋中间,不与果袋相贴,以防暴晒后发生日灼现象。果袋要注意打开通风、排水孔,以有利于袋内外空气循环,降低袋内温度、湿度等。

2.科学用药5月中下旬或套袋前:主要防控套袋果实黑点病、三种叶螨、两种蚜虫、康氏粉蚧等,兼治轮纹病、褐斑病、潜叶蛾、蚧类等,可选用1—2种杀菌剂,1种杀螨剂和1种杀蚜剂,于套袋前的1—2天喷施。药剂按厂家推荐的最低剂量使用,以防伤害果面。

6月中旬雨季前:主要防控苹果枝干轮纹病、褐斑病、炭疽叶枯病和果园内的各种害虫。雨季来临前,全面清理果园的枯死枝条和腐烂病灶后,喷施一次保护性杀菌剂,首选波尔多液,并根据果园内害虫种类,混加相应的杀虫剂。生长季节每次喷药,都需把药剂均匀的喷布到枝干上,以防治枝干病害。

7月上旬:主要防治叶部和枝干病虫害。若6月中下旬雨水多,需喷施内吸治疗性杀菌剂,防控褐斑病可选戊唑醇;防控炭疽叶枯病可选吡唑醚菌酯;依据害虫和害螨的发生情况,混加相应的杀螨杀虫剂。对叶螨可选用20%螨死净胶悬剂或15%哒螨灵乳油1500—2000倍喷雾防治,也可选用杀卵效果好的5%唑螨酯悬浮剂或11%乙螨唑悬浮剂4000—5000倍喷防。

7月中下旬:主要防治叶部和枝干病虫害。再次清理果园的枯死枝条,并喷施保护性杀菌剂,首选波尔多液,依据果园内害虫种类,选择相应的杀虫和杀螨剂。

8月上中旬病虫危害高峰前:重点防控褐斑病、炭疽叶枯病、潜叶蛾和食叶害虫。降雨前或后,针对褐斑病或炭疽叶枯病,喷施高效的内吸治疗性杀菌剂,混加广谱长效的杀虫剂,防治潜叶蛾和各种食叶害虫。

五、果实采收

夏季成熟的早熟品种一般不长期贮藏,因此应保证充分成熟以确保风味品质。早熟品种多数成熟期不一致,应分期分批进行采收。采收须在露水干后的早晨或避开午后高温时进行,不宜在雾天、雨天、烈日曝晒下采收。采收后的果实及时预冷,并在24小时内入库冷藏。


原标题: